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Fraunhofer 研究:多接合太陽能電池效率突破 30%


Fraunhofer 研究:多接合太陽能電池效率突破 30%

矽晶太陽能電池是目前太陽能發電技術的主流,但以目前已大規模商業化的技術而言,其轉換效率預期很難超過 23%。業界與研究單位持續積極研發各種技術,以突破效率天花板;最新公開的技術證實,太陽能電池效率可突破 30%。
德國 Fraunhofer 太陽能系統研究所(ISE)與奧地利公司 EV Group(EVG)合作,成功以矽晶太陽能電池為基礎,加上擁有兩個電極的多接合太陽能電池技術,讓太陽能電池的轉換效率一舉衝高到 30.2%。矽晶太陽能電池是目前太陽能發電技術的主流,但以目前已大規模商業化的技術而言,其轉換效率預期很難超過 23%。業界與研究單位持續積極研發各種技術,以突破效率天花板;最新公開的技術證實,太陽能電池效率可突破 30%。
Fraunhofer ISE 和 EVG 的研究員透過直接晶圓接合(direct wafer bounding)製程將微米級的三五族半導體材料轉換為矽材;經電漿活化後,晶圓表面的次電池(subcell)將呈現真空狀接合,使三五族次電池表面的原子與矽原子緊密接合,形成以矽材為基礎的次電池。
透過堆疊磷化銦鎵(GaInP)、砷化鎵(GaAs)、矽(Si)等 3 種次電池所構成的多接合電池,能吸收更廣光譜的太陽光,轉換效率也能大幅提升。Fraunhofer ISE 和 EVG 成功使 4 平方公分面積的三五族半導體/矽材多接合電池之轉換效率提高到 30.2%,突破了矽晶太陽能電池的理論效率天花板 29.4%,並由 Fraunhofer 實驗室檢證完成。



▲ 三五族半導體/矽材多接合太陽能電池的電流與電壓變化曲線圖。(Source:Fraunhofer
夏普類似技術,用於人造衛星和咖啡椅目前,這類三五族半導體/矽材多接合電池的成本仍然高昂,三五族半導體磊晶工程和接合技術等都有成本降低空間。Fraunhofer ISE 的研究人員表示會繼續進行研究,以推動轉換效率 30% 以上太陽能模組問世。
同樣以多接合技術來發展高效太陽能電池的,還有日商夏普(Sharp)。夏普今年 5 月公開與日本 NEDO 合作的研究成果,透過化合物三接合技術打造了轉換效率達 31.17%的太陽能光伏電池,為目前全球轉換效率最高的技術。
夏普的化合物三接合電池層疊磷化銦鎵、砷化鎵以及砷化銦鎵(InGaAs)等 3 層吸光構造,並以特殊的穿隧接合層與緩衝層穿插組合其中,使電池可吸收的光譜更廣、吸光效率更高。

新聞稿

▲ 夏普的化合物三接合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紀錄為 31.17% 。(Source:夏普
夏普於 5 月發表的 31.17% 效率紀錄實現於 986 平方公分的大面積電池上;而在這之前,同樣的技術曾在 1.047 平方公分的小面積電池上創造 37.9% 的效率。
過去,夏普將此技術應用於人造衛星上,但今年 10 月,夏普將其應用於咖啡椅上,並結合蓄電池和 USB 充電埠,打造出特別的太陽能充電椅,目前已設置在東京的 3 家 Starbucks 門市。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