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九豪邁大步 跨足燃料電池

被動元件晶片電阻上游陶瓷基板廠九豪(6127)宣布與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簽訂「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電池堆技術」授權合約,為燃料電池堆產品商品化跨出一大步。
不過,九豪董事長陳清金說,技轉還在進行中,產品量產時程暫時無法透露,但會盡快推出,擴大在非被動元件領域的布局。在營運展望部分,雖然今年旺季效應平平,但九豪全年營運仍將略優於去年。
陳清金分析,SOFC是目前各種化石能源轉換為電力的能源系統中,具有最高能源轉換效率的系統,具有低汙染、低排放、燃料多元化、高電能轉換率、低噪音等特性,屬於節能減碳的關鍵產業。
陳清金指出,九豪在2014年就從核研所技轉SOFC電池單元技術,現在進一步將產品領域擴大至電池堆的開發與應用。
陳清金表示,這次與核研所第二次合作,九豪對於材料基板和電池芯技術已是駕輕就熟,每片電池芯電力從25瓦提升至40瓦,這是雙方合作的技術突破,未來更大的效益就是電池堆疊產品方面。
陳清金說,這部分的產能布建主要在於原物料,投資金額不會太多,詳細產能規畫要到完成技轉後會較清楚,因此量產時間暫時無法對外說明,但希望愈快愈好。
陳清金強調指出,目前九豪有六成營收來自晶片電阻所需的陶瓷基板,其餘是車用、LED、太陽能等非被動元件產品;加上日商淡出市場,在陶瓷基板領域已逐漸和日商並列主要供應商。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