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超級電池」誕生 充幾秒電可用一星期

美國中央佛羅里達大學(UCF)近日研發出一款「超級電容」,聲稱手機只需要充電幾秒,可電量足以支持長達一星期。
UCF副博士後研究員Nitin Choudhary解釋,傳統電池透過化學反應去充電,但「超級電池」反而將靜電儲存在物料表面,達至快速充電。理論上需要極大的表面面積,但研究人員就將肉眼看不到、只得幾個原子厚度的2D金屬材料捲起來,再大量覆蓋在納米線上,於是在高密度及超大表面面積下,電子便可在上面快速傳遞,此方法不但提高充電速度,亦能產生出高容量及功率。
該大學更稱,充電3萬次不會老化,壽命比傳統鋰電池高20倍有多。然而,有關技術暫時仍處於概念驗證階段,若然要投入市場,相信還須等等。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