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次世代新儲能裝置,交給平價安全鋁電池

面對全球能源及環境危機,以成本更經濟、藏量更豐富的原料來製造能源,同時又兼顧環保,成為科學家與研究人員亟欲解決的課題。而在所有材料中,被視為最足以取代目前廣泛使用的鋰電池,正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極為常見的金屬──鋁。
相對於鋰來說,鋁除了蘊藏量豐富、價格便宜,加上更具安全性等特點,一直是世界各國電池儲能研究團隊鎖定研發的材料。然而選定鋁片作為負極材料後,要如何調配出最佳的電池組成,在電解液與正極材料選擇上,讓所有專家傷透腦筋。
尋找正極材料的過程歷經艱辛,直到工研院與美國史丹福大學化學系、專精於基礎材料研究的戴宏杰教授團隊一同合作,才終於發現將石墨作為正極材料,讓鋁氯離子在石墨的層狀結構中快速嵌入/嵌出,就可高速充放電,同時兼顧續航力。
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技術副組長楊昌中表示,目前鋁電池透過串聯與並聯的設計,能達到 14 伏特的工作電壓,以及 2 安培小時的電池容量,已可成功驅動電動腳踏車。未來在應用上有望擴大到電動機車、輕型電動車等交通載具,以及作為備用電力與儲能裝置。目前許多車輛電瓶所使用的鉛酸電池壽命較短,對環境負面影響較鉅,若以鋁電池取代鉛酸電池,更能接近循環經濟的永續目標。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配合政府補助下,民眾對電動機車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如 Gogoro 的電池交換站設計,解決了過去對於電動機車充電耗時過久的問題,因而打開市場。楊昌中認為,鋁電池採用開放式平台技術,各家電動機車業者皆可自行設計電池型態、不需統一規格,在市場發展上有不同利基。若將來鋁電池量產順利,屆時民眾在家充電五分鐘就可騎車外出,路上也有充電樁快速充電,相信不久,鋁電池能掀起一場馬路上的清淨革命。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