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促使印度政府支持一項稱為「太陽能發電樹」(Solar Power Tree)的建設計劃,它兼具節省空間與土地的優點。
這棵發電樹是由印度中央機械工程研究所(CMERI)——印度科學和工業研究委員會(CSIR)的一座實驗室所開發的,並由聯邦科技及地球科學部長Harsh Vardhan揭幕,它利用了太陽能電池垂直排列的特性來產生電力。
印度的研究人員開發出太陽能發電「樹」,可以在製造替代能源的同時也節省空間。這項計劃得到了印度政府的支持,共同協助保護太陽能發電場(solar farm)所需的大量土地,以便讓印度更有效地利用替代能源。
Vardhan表示,印度官方希望大量導入替代式能源,但印度的土地資源匱乏卻成為實現這項目標的一大障礙。以傳統的太陽能板佈署方式來看,要產生1 MW的太陽能電力,大約需要3.5英畝的土地。這意味著印度需要幾千英畝的土地,才能真正擁抱太陽能。
研究人員表示,太陽能發電樹有助於緩解這個問題,不只是節省大量的空間,而且,所佈署的土地還可同時用於其他的目的,例如農業。
事實上,4kW的太陽能發電樹只需要四平方英呎的土地;相形之下,以傳統方式佈署相同數量的太陽能面板,通常需要400平方英呎的土地。此外,這種發電樹由於具有高度上的優勢,還可實現較傳統佈署於地上的太陽能板更高10%-15%的發電效率,並使其得以從太陽光照中採集到更多的能源。
太陽能發電樹還內建一款儲能元件,可在太陽下山後開始發電,其電池備用系統在滿載後大約可持續2個小時的電力。此外,在發電樹頂上還有一個噴水器形式的自動清潔系統,有助於讓太陽能板在最高效率時運作。
CSIR的研究並不是第一個提出以樹作為太陽能發電形式的研究團隊。幾年前,以色列公司Sologic與藝術家Yoav Ben-Dov攜手,共同開發出一款類似金屬雕塑的太陽能發電樹,在每一個樹枝上都有太陽能板,並命名為eTree。其安裝目的在於使太陽能發電——Wi-Fi接取,以及提供行動裝置充電處以外——進一步擴展到城市的公共空間。
CSIR目前已經在西孟加拉邦的三個地點測試這款太陽能發電樹,以確保其正確執行。研究人員們將持續開發這項計劃,打算打造一款可在白天隨陽光運轉而自動調校的太陽能電池新版本。研究人員估計,這將使其進一步提高10%-15%的能效。
20161103 solartree NT01P1
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