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工研院快訊-鋁離子電池 儲能潛力新星

再生能源是全世界未來能源發展趨勢,電力儲存裝置需求也持續增加。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工研院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共同合作,以地球上蘊藏豐富的石墨和鋁為原料,由工研院提供陽極鋁離子技術,史丹佛提供陰極石墨材料,成功研發的新一代鋁離子電池,具有大幅降低成本、充放電效率快、安全性高的特性,是未來儲能的超級潛力新星。工研院指出,已申請美國及台灣專利,與史丹佛大學專利共享。
鋁離子電池的原理是把石墨的微結構打開,讓鋁離子快速穿梭在數萬層的石墨烯之間產生電流。最大優勢在於充放電效率非常快,而且可重複充放電達3萬次以上,突破鋁電池壽命限制,研究成果一舉登上英國Nature期刊,並入圍2016 R&D 100 Award百大科技研發獎。
鋁離子電池使用和紙張一樣柔軟、可彎折,容易量產的薄型導電材料,未來能針對不同需求與特性來製造生產;穩定、安全、具耐久性,即使受到外力破壞,亦不須擔心引發災害。未來可以搭配再生能源發電機組,裝設定置型的大型儲能裝置。進一步更有機會取代壽命較短的汽車鉛酸電池,或提供動力給輕型電動車。一般汽車鉛酸電池若改採用鋁離子電池,壽命可望延長至10年以上。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