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豐田小機器人:與你共創未來的伙伴

經常有汽車廠商在與主業無關的領域秀肌肉,比如標致生產了胡椒磨,大眾推出了香腸和番茄醬。豐田也不例外,該公司從20世紀70年代就開始利用自己強大的機械製造能力生產機器人,甚至成為了工業機器人領域的先鋒。

2000年,該公司又進軍了個人機器人領域,後來開發的機器人甚至可以獨自行走、談話、演奏樂器,並為殘疾人提供一定的幫助。

豐田最近又推出了一款與之前的產品截然不同的助理機器人。

這款名為Kirobo Mini的人形機器人體型非常小巧,按照標凖的坐姿計算,只有4英寸。豐田表示,這款產品的定位是「溝通伴侶」,希望他能成為一款微型個人伴侶。從外觀上看,他就像是鐵臂阿童木和普銳斯的結合。

該公司希望通過汽車經銷商銷售這款售價3.98萬日元(略高於300英鎊)的機器人——在你真正看到這個小巧的機器人有多麽聰明之前,或許會認為定價有些過高。

他能夠通過非常細緻而生動的方式與人溝通(目前只支持日語),還能利用攝像頭識別人類伴侶的狀態——這需要綜合面部表情、手勢和語調等多重因素。在對話過程中,他的目光將始終跟隨主人的頭部,他還會不停地眨眼,讓主人知道自己正在跟一個有感情的對象溝通,而不是冷血的電動玩具。另外,這款產品還能記住主人的喜好,以及「共同的旅行」,並逐漸將這些信息整合到對話中。 (例如,「我們之前曾經來過這裡!」)

豐田在宣傳短片中明確描繪了這款機器人的友好形像,讓受眾明白,這是一款可以與各個年齡層的孤獨人群快樂互動的小傢伙。片中展示了一位帶著Kirobo Mini參加約會的年輕女性,以及一位向其徵求面試建議的用戶。豐田表示,Kirobo Mini「成了一個與你共同開創未來的伙伴。」

這種定位或許有些古怪。

豐田Kirobo Mini

現在,Kirobo Mini的定位不再是節約人力資源——他的作用不是幫助人們遛狗,也不是調製雞尾酒,儘管你可能經常期待這種需求。儘管他的胸前有豐田的標誌,但Kirobo Mini卻不會開車(說實話:即便你通過編程為其賦予這種能力,他的腳也夠不到油門和剎車踏板)。

但豐田將為Kirobo Mini提供「兒童座椅」,將其固定在汽車的杯座上(目前還不清楚車主是否可以因此而使用共乘專用道。)與兒童一樣,Kirobo Mini大約可以連續運行2.5小時,之後就需要充電約3小時。

Kirobo Mini通過藍牙與智能手機相連,配套的手機應用每月的使用費為300日元(約2英鎊)。 (沒人說過養育一個溝通夥伴是一件便宜的事情)

儘管很多人可能都會將這種可愛的小型機器人當做玩具——他也的確讓人想起了20世紀90年代流行一時的「電子寵物」——但不難想像,現代科技的確可以開發這樣一種不辭辛勞的便攜數字助理。

例如,谷歌本週早些時候就推出了能力非凡但吸引力有所欠缺的Home語音助理設備,所以,如果這兩家公司展開合作,便有可能為豐田的機器人賦予強大的助理功能,而不僅限於簡單的聊天,或者提醒你不要忘記鍋中的煎蛋餅。

你可以直接下令讓他給你調製一杯雞尾酒。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