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空調能竊聽插座能放火?物聯網成了「危」聯網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葉健 陽娜
  日前,美國兩家網路供應商遭遇網路攻擊,諸多知名網站一時間無法登陸,號稱半個美國互聯網被弄癱。后經調查顯示,這是黑客利用病毒感染物聯網設備,進而利用這些設備發起網路攻擊。
  作為互聯網大國的美國尚且遭此一劫,中國互聯網是否也會有此威脅?對於即將到來的物聯網時代、以及越來越多的智能硬體,我們的安全又由誰來保障?
  物聯網搞定了互聯網?
  在這次弄癱半個美國互聯網的事件中,物聯網被普遍認為是「導火索」。360攻防實驗室負責人劉健皓表示,此次感染病毒的物聯網設備數以十萬計,包括網路攝像頭等。主要原因還是這些接入互聯網的設備存在大量漏洞,有些漏洞屬於系統通用性漏洞,容易被控制,然後成為攻擊互聯網的「馬仔」。
  雖然此次事件影響巨大,但多位業內人士認為,這次攻擊的技術含量並不高。
  一位安全專家告訴記者,這次病毒攻擊的都是弱口令設備,攻擊檻其實並不高。那些暴露在公網上的物聯網設備,如果都是簡單的初始默認密碼,就很容易被攻擊。
  為什麼一次技術含量不高的攻擊,卻能造成這麼大的傷害?
  對此,專注物聯網安全投資的永洲創投創始合伙人陸一舟也告訴記者,因為物聯網設備都講究通用性,不像每家的PC都各不相同,物聯網設備都是標準化的,一次出貨可能就是幾萬台甚至幾十萬台。一旦一個漏洞被發現,黑客就能劫持一批產品,這個影響就非常大了。
  更壞的消息是,這次美國的網路事件可能只是一個開始。如果不加註意,將來物聯網引起的安全事件會比想像的更多。
  空調能竊聽、插座能放火:智能硬體還有多少坑?
  「現在的物聯網設備基本都是在『裸奔』。」陸一舟直言不諱地告訴記者。
  他向記者舉了一個例子,有家廠商為了檢測一款空調的噪音以改進產品,就在空調里安裝了收集聲音的裝備,這些設備可以回傳眾多空調的分貝數。但就是這麼一個裝備,很快被外部的安全專家發現了漏洞,只需要略施小計,就可以將其變成「竊聽器」。當每台空調都可能變成一隻竊聽器時,想一想這有多可怕?
  這可不是一家之言的危言聳聽,安天實驗室首席技術架構師肖新光也告訴記者,現在很多人家裡都買了掃地機器人,這個機器人都有麥克、攝像頭等裝置,也需連接網路,這就相當於是一台潛在的監控設備。一旦遭到攻擊,家庭隱私也就無處可藏。
  至於現在很多人都在用的智能插座,更是有可能成為安全隱患。專家表示,現在的智能插座的安全漏洞是比較多的,如果被黑客攻破利用,輕則可製造一批用戶無故斷電,重則可以讓插座過載發熱,成為放火的「兇器」。
  至於現在風頭正勁的新能源車特斯拉,儘管其安全團隊已經足夠強大,但仍被攻破過。可以設想,如果黑客能遠程遙控一輛智能汽車,對於車主將是件多麼可怕的事情。
  「PC和移動端的設備漏洞,最多也就是謀財。但是物聯網的漏洞,真是可能害命的。」陸一舟告訴記者,「但是,現在很多向物聯網轉型的企業,多數都是白色家電企業出身。他們的安全能力嚴重不足,固有思維是追求硬體的標準化,而黑客就是喜歡標準化的硬體。」
  對此,網路安全專家、安在創始人張耀疆告訴記者,當前的物聯網設備廠商,很少真正關注並引入安全控制,物聯網設備的用戶也普遍缺乏安全意識,其安全狀況的慘淡就可想而知了。
  拒絕還是擁抱物聯網?
  一方面,物聯網時代已經逐漸降臨,各類智能硬體產品層出不窮,消費者購買的智能硬體也越來越多;而另一方面,物聯網的安全卻仍非常脆弱,甚至有專業人士認為,大多數物聯網設備就是「裸奔」。
  那麼,作為消費者,我們該如何應對這些可能「裸奔」的智能設備呢?
  多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對於物聯網安全,消費者能做的不多。肖新光告訴記者,「不像電腦、手機等設備具有諸如下載殺毒軟體等成熟的安全措施,智能硬體無法形成交互。」
  為此,對於那些可能出現的安全問題,物聯網設備廠商們「責無旁貸」。
  陸一舟告訴記者,因為物聯網設備的發展方向是越來越傻瓜式,因此對廠商來說,就更需要重視物聯網安全,必須要加大對安全重視和投入。同樣,那些不注重安全的物聯網廠商,每一次安全事件的爆發,也會讓他們在市場競爭中被淘汰。
  肖新光認為,關鍵是要在生產、設計等環節中如何融入安全基因,比如建立安全企業與智能硬體廠商之間的深度融合,從源頭嵌入安全能力。通過遠程部署,建立響應機制和聯動機制。
  此外,多位安全專家也提出,需要通過改變規則、制定法律等辦法來明確智能硬體廠商的安全責任,尤其對於隱私、數據的合理採集、合法使用及妥善保管等方面。這也是推動廠商投入安全成本,防範其可能產生的關聯風險的有效辦法。
  當然,對於競爭相對白熱化的製造業企業來說,安全投入多少才夠,這也是件需要摸索的事。業內人士對此也更多是觀望。
  張耀疆告訴記者,「物聯網安全可能是一個潛在的藍海市場。只不過,物聯網安全企業的商業模式還有待探尋。畢竟,製造業成本控制才是基本的生存之道。」


詳全文 空調能竊聽插座能放火?物聯網成了「危」聯網-科技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1026/19131220.html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