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注注水就可續航3000公里?

注注水就可續航3000公里?雲鋁股份將建鋁空氣電池產業化項目
  配圖配圖
  ◎每經記者 謝振宇 實習記者 陳耀霖
  自從特斯拉被炒熱之後,關於「高科技電池」的研究就層出不窮。而有一種電池更被稱為電池行業中的「黑科技」——鋁空氣電池,曾被稱「僅靠注水續航達3000公里」。近日,一家A股上市公司再涉這項「黑科技」。
  10月22日,雲鋁股份(000807,SZ)發佈公告稱,公司組建新公司投資建設鋁空氣電池產業化項目。雲鋁股份表示,鋁空氣電池原材料是「面向21世紀的綠色能源」,項目建成后,有望促進電池行業的更新換代。
  那麼,鋁空氣電池究竟是一種怎樣的技術?可供參考的是,2014年時,美鋁加拿大公司對外展示了一項鋁空氣電池產品,並稱其靠加註清水就能使用,儲存電量續航可達到3000公里。相比之下,特斯拉的鋰電池續航不超過500公里,當時一度引起轟動。
  鋁空氣電池的發展一直伴隨著爭議。有業內專家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鋁空氣電池雖然「看上去很美」,但產業鏈比起鋰電池來說還太不成熟,國內能達到量產的企業幾乎沒有。對國內資本市場而言,鋁空氣電池多是一個「概念」,在市場上真正要推廣至少還需5到10年時間。
  ●雲鋁:具備項目產業化條件
  鋰電池尚未發展成熟,欲「取而代之」的新產品就已受到資本關注。
  雲鋁股份公告稱,公司與創能公司在昆明市馬金鋪共同出資組建雲南雲鋁慧創綠能電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慧創綠能),註冊資本金為人民幣5000萬元。其中雲鋁股份持股95%,創能持股5%,新公司將投資建設20MW(兆瓦)鋁空氣電池生產線
  實際上,這已不是雲鋁股份首次涉足「鋁空氣電池」項目。2015年8月,雲鋁股份就聯手昆明冶金研究院設立創能公司,並落地了10MW的鋁空氣電池及電解液回收研發及生產線,項目總投資4000萬元。粗略計算,再加上本次出資,雲鋁股份兩年內在鋁空氣電池項目上投資將近1億元。
  那麼,砸下真金白銀的項目進展如何呢?雲鋁股份稱,創能公司鋁空氣電池研發項目已經「取得重大進展」,尤其是鋁空氣電池的核心材料(空氣電極、鋁合金電極)取得了技術性突破,具備項目產業化條件。不過,公司並未提及具體產品的性能與優勢。
  「相比鋰電池,鋁空氣電池的優勢就是不需要充電而且續航超長。我們現在就是做產業化。」昆明冶金研究院相關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除了看中產品前景外,公司做該項目,也是充分利用雲南當地的原料價格優勢。該人士還透露,目前該項目在汽車上的應用並不是主打方向,「可能會更偏向民用領域,如生產生活電源、通信、機房電源等。」
  相比國外公司,雲鋁股份正研發的電池性能究竟如何?又是否能達到美鋁加拿大公司所稱的「加註清水使用,續航3000公里」的超級性能?針對這些問題,雲鋁股份證代王冀奭向記者表示,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為準。
  ●業內:實現商業化難度大
  在國內,意圖打造該「超級電池」的不止雲鋁股份。中國動力(00476,HK)去年被曝出與以色列PHINERGY公司合作,意圖進軍該領域。此外,背靠天津大學科研優勢的空天科技,也一直在進行鋁空氣電池的研製。
  「鋁空氣電池可能『看上去很美』,但真要實現商業化還有很大的難度。」中國電池網董事長於清教直言不諱地表示,金屬燃料電池的產業鏈還太不成熟,目前國內也沒有大規模量產的條件。此外,技術、成本都是阻礙其成為市場主流的掣肘,這些問題還有待突破。
  金屬燃料電池目前多指鋁電池和鋅電池。於清教分析稱,具體而言,因為金屬燃料電池不充電,是一次性電池。所以需要重新建立一條從製造到運輸,到更換,再到回收的產業鏈,這就需要巨大資金的基礎設施建設,相比起鋰電池來說,失去了成本優勢。此外,鋁空氣電池的功率密度比較低,往往需要配套鋰電池使用,這也導致其實用性打了一定折扣。
  「目前有一些上市公司做鋁空氣電池,更多的是把它當做一種『概念』,在項目研究的同時,也希望能得到資本市場的追捧。金屬燃料電池只能說是未來的一種方向,想要幾年內就獲得商業回報不太現實。」一位熟悉電池行業的人士向記者分析稱。
  「鋰電池經歷了二十多年的商業化,製造體系、營銷模式都相對成熟。而鋁電池作為新生事物,建立體系還需要一定時間。未來5~10年內,鋰電池應該還是市場主流。」該人士補充說道。
  於清教則認為,相比起鋰電池,鋁離子電池安全性更高,不存在爆炸問題。此外,鋁資源的蘊含量遠大於鋰,原料成本上優勢明顯,「以後如果產業鏈成熟起來,鋁電池回收也是一筆生意。」不過,這些都還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詳全文 雲鋁將建鋁空氣電池產業化項目 業內稱商業化難度大-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1025/19116312.html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