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22世紀是多啦A夢的世紀 陪伴機器人宛如小跟班

22世紀是日本卡通哆啦A夢的世紀,國立陽明大學、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及宜蘭縣政府今天舉辦「前進未知:22世紀健康與醫療」論壇,超過40名專家「做夢」談論下個世紀的健康藍圖。專家直言,電腦科技與物聯網將取代人腦,進入全面智慧化時代。
論壇從21世紀初窺探下一個世紀的未知健康面貌,主題吸引逾200名醫療健康領域人士參加,其中不乏陽明大學畢業校友,全場座無虛席。
陽明大學醫管所教授唐高駿表示,隨高科技發展,新醫院愈來愈強調「未來感」與「智慧」,例如彰化員林基督教醫院護理站,就是使用電子白板,病床旁則有互動式螢幕,患者想找護理師、點餐或娛樂,「一指」就可搞定。電腦利用網路及大數據(Big Data)贏過人腦,未來醫療全面智慧化絕對有能發生。
科技部次長裘正健不諱言,未來就是大數據時代,是人類與電腦機器對決,醫院不再是醫療前線。目前政府推動P4醫療,也就是預防(Preventive)、預測(Predictive)、個人化(Personalized)及參與醫學(Partcipatory) ,就需利用雲端大數據資訊,幫助個人健康管理,從預防做起達到健康老化。
智慧電子國家型計畫研發成果橋接計畫顧問郭博昭也說,台灣老年人口飆速成長,政府預估5年後進入超高齡社會,應對愈來愈多老年人口,發展遠距醫療是必要趨勢,讓民眾不用總往醫院跑。
郭博昭舉例,他的76歲媽媽有高血壓,6年來利用雲端血壓計,蒐集2000筆以上血壓及心跳數值並自動上傳網路系統。他某日查看分析結果,發現媽媽血壓偏低,回診轉告知醫師,即可調整高血壓用藥。他也開發一套睡眠呼吸中止症遠距照護技術,病人只要戴上指環睡覺,隔天就可以上網查分析報告。
科技帶動產業,銀髮商機也在崛起,穿戴式裝備、老人社群或陪伴機器人在22世紀不再遙遠。
亞洲物聯網聯盟祕書長劉建志表示,政府推動在地老化,但相較戶外,居家有更多危險場景,例如老人易在浴室、廚房或臥房跌倒,此時防跌科技就能協助辨識危險場景、提出警訊,陪伴機器人則可像小跟班,協助應對突發狀況,甚至減輕獨居長者孤獨感,營造家的感覺,給予另類的「科技溫暖」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