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能源革命!太陽能光合作用電池成專利






能源革命!太陽能光合作用電池成專利






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的研究者日前在太陽能光合作用電池研發上取得突破性的進展,僅需太陽光為能量便能捕捉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轉化為碳氫燃料(hydrocarbon fuel)。該研究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和美國能源部資助,成果發表在7月29日的《科學》期刊上,相關專利申請也已被批准。



太陽能光合作用電池研發上取得突破性的進展,僅需太陽光為能量便能捕捉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轉化為碳氫燃料。(圖/中國日報網)

新的電池不是光伏的,而是光合的。與傳統的太陽能電池將太陽光轉換成電能並儲存在笨重電池中不同,這個新裝置能像植物一樣,去除大氣中二氧化碳與高效生產高密度燃料於一役,可謂一石二鳥(植物則是利用太陽能捕獲二氧化碳生成糖)。其主要使用了一種過渡金屬硫化物電催化劑(TMDC)配合一種新型的乙基甲基咪唑四氟硼酸鹽(ethyl-methyl-imidazolium tetrafluoroborate)離子溶液作為電解質。




該研究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和美國能源部資助,成果發表在7月29日的《科學》期刊上,相關專利申請也已被批准。(圖/中國日報網)
該研究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和美國能源部資助,成果發表在7月29日的《科學》期刊上,相關專利申請也已被批准。(圖/中國日報網)
這種催化劑比傳統的貴金屬催化劑(比如銀)更高效且更便宜,反應快一千倍而且價格僅二十分之一;新型的離子溶液則保證催化劑在這個狂野的還原反應中不被毒化和氧化。研究者認為該技術有望能像太陽能農場一樣被大規模使用,而且甚至可被用於其大氣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碳的火星上。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