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從自動化到智動化 智慧工廠再造產業競爭力

從自動化到智動化 智慧工廠再造產業競爭力
2016/08/08-魏淑芳  


隨著物聯網、3D列印、協同設計、視訊監控等製造管理技術及應用日臻成熟,透過工廠自動化來實現智慧工廠,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發展趨勢。DIGITIMES特於7月19日假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辦「工廠自動化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業者提出最新見解及案例應用,讓業者能掌握更多智慧工廠的發展趨勢及最新技術。

要實現智慧工廠,在技術及應用面上,需要導入更多提升製造效率的生產或監控設備。如艾波比(ABB)的RPMAC Motors變頻馬達因為可以帶來更好的空間利用,同時提供更高的功率密度,可望成為提高製造效率的重要助力。

DIGITIMES特於7月19日假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辦「工廠自動化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業者提出智慧工廠的發展趨勢及最新技術。
如何讓更多的設備聯網,一直是啟動智慧工廠的一大挑戰。四零四科技(Moxa)提出利用Nport 串列設備伺服器將任何串列裝置包括RS-232/422/485連接至乙太網路,存取的裝置包括 PLC、感應器、電錶、驅動器、條碼讀取器和作業員顯示器等,使其具備連網能力,進而透過網路上任何一點,甚或是網際網路進行遠端監控。

目前的安控應用也已添加了物聯網元素,形成「安控聯網」,如安迅士(AXIS)網路攝影機採用通用傳輸介面,可以更容易與其他產品整合,如POS在網頁整合、車牌辨識,運用在機台或機械手臂都非常順利運作。

智慧視訊監控應用在零售業,更是如虎添翼。如在人流計算方面,晶睿通訊(VIVOTEK)的SC8131,因為用兩隻攝影機3D技術,所以可以判斷高度及寬度,高計數準確率達95%,可應用於營運決策,對管理者提供相當大的管理助力。

在管理面上,由於創客風潮的興起,個人化小量生產已經成為趨勢,產品設計工具也必須跟著有所變革,如歐特克(AUTODESK)基於雲端應用推出的產品開發Fusion 360,不僅提供包括軟體租賃、協同製造等創客需要的設計功能,還能夠結合虛擬實境(VR)技術,達到設計可視化的目標。

即使是以大量生產為主的製造業,面臨少量多樣的客製化生產趨勢,也需要不同的管理工具,如台塑網提出的智慧工廠管理端方案,包括就源輸入,一次輸入,即時蒐集並整合生產及績效資訊,並通過可視化支援掌握生產效率與設備運轉動態,異常管理會自動稽核跟催,而且建立知識庫之後,可以消除浪費,持續改善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過去要用硬體才能做到的自動化功能,現在用軟體控制器就可以完成。如英特蒙(IntervalZero)的KINGSTAR解決方案,可通過EtherCAT的網路協議,來處理不同的硬體需求,不僅需要維護的硬體數量大減,處理更加方便,而且只需要在一台電腦撰寫程式,就可以操控許多顆控制器。

要將機器變聰明,需要高階的硬體、軟體及感測器,才能產生、模擬與進行生產評估的加工程式。如程泰集團的G.LINC 350智能化系統,可自動學習來提升加工效率,更要有類似智慧汽車一樣的防碰撞功能,不但能夠做到故障預測及智慧監控,同時還能收集並上傳資料,讓機器成為有知覺的機器。

促使產業轉型升級,朝附加價值更高的產業及市場發展,更是導入工廠自動化解決方案的重要價值,如同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兼工學院院長王國禎所指出,台灣原本就有很堅實的工具機產業基礎,未來不只可以升級成智慧工具機產業,未來還可以切入更高階的製造業,幫助台灣產業升級轉型。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從自動化到智動化 智慧工廠再造產業競爭力 http://www.digitimes.com.tw/tw/iac/shwnws.asp?cnlid=19&cat=10&cat1=15&id=0000477727_77N6RBEQ3YQJD4690Z86S#ixzz4GnEhIwmr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