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2個因素 中國大陸成為黑天鵝 威脅台灣經濟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今(9)日指出,中國大陸的國內企業債增加,併購海外資產的經營績效不透明,這兩者因素結合在一起,風險升高,成為全球經濟另一隻黑天鵝,形成未來一項可預期風險,台灣要及早研究、因應。
劉孟俊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參加台灣產經建研社主辦的「2016台灣總體經濟趨勢」座談會,在會中談到上述看法。
台灣7月份出口表現轉正,劉孟俊分析,主要是電子產品以及對中國大陸出口轉佳所致,但仍是依賴單一市場與單一產品,產業並未進行轉型。目前全球採取大負利率,包括日本、歐洲、瑞士,這可能造成資產分配的惡化,值得台灣注意。
對於威脅台灣出口的紅色供應鏈,劉孟俊表示,這不宜簡化為中國大陸在推動進口替代,而是進行產業高端化,主因是儘管中國大陸已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但產業規範、遊戲規則的制定仍掌控在美國、歐洲手中。產業高端化的核心概念有二,包括供應鏈自主化、風險可控化,後者攸關中國大陸的網路安全與國家安全。
劉孟俊還說,中國大陸除了扶植自家國際級的半導體企業,也在海外進行併購,特別是2008年金融海嘯導致全球資產惡化時,中國大陸已有資金實力,趁機在全球發動併購撿便宜,近期美元升值、人民幣貶值,中國大陸就轉向德國,收購工業4.0的德國家族企業。
他指出,海外企業併購的成功機會並不高,加上若缺乏積極經營,而中國大陸海外併購資產的經營績效如何,並沒有看到有太多報導。
劉孟俊分析,中國大陸的經濟有一個矛盾現象,一方面國內企業債在增加,即將來到今年底、明年初的還債高峰期,另一方面海外資產不斷擴充,這兩者合一,風險升高,可能會成為全球經濟另一隻黑天鵝,出現一波有如當年日本企業的海外資產拋售潮,以及中國大陸的國內金融危機。
劉孟俊認為,這個引爆的時間點未必在下半年或明年,但已形成一項可預期風險,台灣要及早研究、因應。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