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理大研新電池 大減太陽能發電成本

理大研新電池 大減太陽能發電成本 | 理大研發最新鈣鈦礦/單晶硅叠層太陽能電池,能量轉換效率全球最高,料減發電成本。 最勁太陽能電池誕生!理大近日成功研發全球最高能量轉換效率的鈣鈦礦/單晶硅叠層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高達25.5%,遠高於2009年鈣鈦礦電池面世時的3.8%;樂觀估計發電成本可由現時硅基太陽能電池的每瓦3.9港元大幅下降至每瓦2.73港元,而發電場造價亦可望由每瓦1.5美元(11.6港元)降至1.1美元(8.5港元)。 理大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徐星全指,今次研發採用三大創新方法,包括利用化學反應及氧低溫鈍化程序,減少鈣鈦礦穩定性的缺陷;並改善電極層,增加透光率吸收能量;同時電池表面有仿生花瓣薄膜減少表層反射率,助捕獲更多陽光。目前電池仍處於研發胚胎期,壽命約4,000小時,距離正式推出巿場仍需最少數年時間。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