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新世代太陽能 台塑、永豐餘搶佈局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染料敏化電池挾室內光源也能發電,預期將取代乾電池,並搭上物聯網等龐大商機列車,吸引台塑(1301)、永豐餘(1907)、碩禾(3691)等重量級大廠及多家化工廠積極佈局搶進。 工研院能源與環境計量技術組組長吳登峻指出,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雖已喊了10多年,但因業界進入量產卡在瑞士科學家Michael Graetzel教授所屬基礎專利,直到2012年該基礎專利到期,產業界才踴躍投入,但轉換效率約10%等量產技術待突破,目前瑞士商羅技電子已應用在電腦鍵盤產品,英國、日本也有量產產品。 吳登峻表示,相較於戶外應用在建築物屋頂或地面電廠的大面積矽晶太陽能板,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因材料具電解質、有機染料、二氧化鈦等化工材,具備輕薄、形狀與顏色多變特性,且可撓曲,在室內光源下就能發電,預期未來在消費性電子產品、行動裝置、物聯網、穿戴裝置及居住建築等將有很大的應用空間。 目前台灣每年約消耗4000噸的乾電池,工研院估染料敏化電池若與感測器相結合,室內時鐘、遙控器等用品都能應用,並可擴及導入電力監視、道路監視、居家保護系統等,預期可降低或取代乾電池的用量。吳登峻以市場發展趨勢預估,染料敏化電池今年應用在行動裝置等產值約達1.35億美元,較2012年約成長2.25倍。 台塑去年底技術轉移工研院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模組,染料則向永光(1711)購買,台塑認為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是一種化學太陽能電池,與化工本業相近,正研發從上游到下游的技術自主,不仰賴國外支援,預計3年後完成試量產線,估將可帶動國內相關產業達300億元以上的產值。 目前國內投入染料敏化電池佈局包括上游材料廠商永光、長興化工(1717)、碩禾、台灣染敏;中游模組有台塑、台灣染敏、永豐餘、造能及福盈;下游產品應用有台塑、台灣染敏、造能科技、金頓科技等。 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估計,物聯網裝置將會在2020年達到260億台,智慧穿戴式產品的數量也將會在未來6年間大幅成長。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