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2013/12/18-莊衍松 包括日本Sony、南韓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英國的G24I、瑞士的Solaronix、美國Konarka與Solarmer及台灣福盈科技、台塑、造能等公司均投入有機太陽能電池的研發,其中又以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Dye Sensitized Solar Cell;DSSC)較被看好。國科會指出,目前在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領域中,台灣已擁有世界級的高效率釕錯合物染料與紫質染料,可望帶動台灣太陽能產業的創新。但也有人認為DSSC無法成為主流,只能在利基市場生存。 DSSC的轉換效率是目前所有太陽能電池技術中最低者,但DSSC不受日照角度的影響,且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效率不受溫度影響,不像矽晶圓太陽能電池的發電效率會因溫度升高而遞減。此外,DSSC為所有太陽能電池中製作成本最低者,僅約傳統矽基材太陽電池成本的5分之1,再加上具備半透明特性,適用於玻璃帷幕大樓,既可遮陽抗紫外線,又可發電,達到建築物節能效益,也可能應用於建築屋頂、外牆發電。 最後,DSSC只要有光,即便在室內也可發電,可說是隨時隨地都能發電的太陽能電池,適合運用在3C產品上。學界認為,DSSC未來應用在可攜式電子產品的市場商機潛力很大。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