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中國推太陽能下鄉 啟動兆元商機

中國推太陽能下鄉 啟動兆元商機  《中國證券報》報導,大陸工信部正規畫1項主題為「太陽能下鄉」的計畫,全力推動太陽能發電大規模進入農村市場,搭乘未來城鎮化建設的順風車。分析指出,綜合來看,農村地區的太陽能發電潛在市場應用規模可達兆元(人民幣,下同)以上。兩市太陽能族群喜迎利多,昨全面勁揚。  綠色農業擔重要角色  其中,億晶光電(600537-SH)、向日葵(300111-SZ)昨一度漲停,收盤漲幅仍有6.98%、5.25%,東方日升(300118-SZ)漲6.04%;珈偉股份(300317-SZ)、愛康科技(002610-SZ)、超日太陽(002506-SZ)等多檔漲逾4%;H股中,保利協鑫(03800-HK)漲2.78%、卡姆丹克(00712-HK)漲3.5%、興業太陽能(00750-HK)漲2.67%。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表示,將結合城鎮化建設,採取鼓勵太陽能發電設備應用、支援分散式發電併網等措施,加大國內市場開拓力度。工信部自今年5月起便密集調研太陽能產品在農村地區的應用情況。  調研發現,除極少數農村公立機構及偏遠山區農村在零星使用外,農村地區幾乎是太陽能發電開拓的真空區。因此,工信部決定主導規畫1項龐大的「太陽能下鄉」計畫。  據透露,該計畫將以目前已深入實施的「節能惠品工程」為依託,分批次遴選符合市場需求的太陽能發電產品及企業目錄,選用目錄中產品的農戶及開發商將獲得國家補貼,以此來喚起農村對於太陽能產品的市場需求。  農村屋頂蘊藏商機  事實上,在當局大力推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過程中,太陽能下鄉也有望搭上順風車。專家認為,綠色農業、循環農業均為上述「兩化」的重要依託,而大範圍應用太陽能產品,將在綠色農業和循環農業中擔綱重要角色。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太陽能產業研究所副所長王世江指出,僅以太陽能與設施農業結合為例,就存在巨大前景。  太陽能農業大棚是指利用塑膠大棚的傾斜面安裝太陽能電池組件,以形成棚內種菜,棚外發電的「植物工廠」。據瞭解,目前全大陸標準化的農業大棚面積達5千萬畝,如果全部建成太陽能一體化系統,將帶動起2500億元的市場。  在廣大的農村地區,更具前景的地方在居民屋頂。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大陸房屋建築面積超過400億平方米,可供太陽能發電開發的屋頂面積占20%左右,而其中大部分可供開發的面積集中在農村居民屋頂。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