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我太陽能產值 今年恐腰斬

我太陽能產值 今年恐腰斬 2012年11月10日 IEK認為,明年台灣太陽能產值跌幅將明顯趨緩。董孟航攝 【楊喻斐╱台北報導】工研院IEK分析師王孟傑表示,儘管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在全球中處於較健全的體質,然而在產業鏈價格全面下滑下,預估今年產值將減至960億元,僅約去年的一半,明年隨著價格觸底、需求回籠下,預期產值跌幅將明顯趨緩,甚至有機會止跌反彈。 王孟傑指出,各國政府為保護產業,在經濟無法支持大額補助下,反而以提高貿易障礙為手段,惡性角力造成大環境更為混亂,導致產品價格在1年內劇烈下滑了50%之多。然而,中、美、日、德、義等全球太陽光電主要需求國,其政經局勢可望於明年底前陸續走向穩定,對於再生能源政策方向也逐漸明朗,有利台灣廠商掌握各主要市場的動向,以進行明確的市場布局。 明年有機會反彈 另一方面,在中、美、歐掀起太陽能貿易大戰下,也更加凸顯台灣太陽能產業地位,從上游的矽晶圓到電池、模組端都將可望享有轉單利多。王孟傑認為,台廠可利用產能優勢,維持經營上的彈性,保持友善以及策略聯盟的關係,追求最佳利益。 王孟傑認為,太陽能景氣若能在今年底復甦,明年台灣太陽能產值的跌幅不但將會明顯趨緩,甚至有機會持平或者出現反彈,回到1000億元的規模。 王孟傑指出,今年全球太陽能安裝量估計為31.3 GW(Giga Watt,10億瓦),成長率已僅為個位數水準,而明年雖然各國補助疲軟,但價格可望觸底推升需求走揚,全體市場可望達35.3 GW的水準。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