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驚爆:美國開始放棄太陽能光伏產業

有業內人士稱,跡象表明,美國開始放棄太陽能光伏產業,值得我們關注。以下為內容摘錄: 一方面,美國太陽能光伏產業確實遇到了嚴重的技術和成本問題,使其發展受阻;另一方面,美國已經找到新的能源而且實現了重大技術突破。 美國光伏產業遇到的嚴重問題主要是:一是技術問題,二是成本問題,三是財政問題。 太陽能光伏產業的主要核心技術是原料提純和太陽能電池。雖然美國的FirstSolar公司掌握了碲化鎘薄膜太陽能電池技術,但是推廣起來還是有很多困難。而多晶體硅的提純與生產污染很大,這一問題並沒有解決,因此太陽能電池生產在美國不可能開展大規模化生產。目前太陽能電池生產主要在發展中國家如中國,並且依靠政府支援和勞動力成本優勢獲得發展。 美國太陽能光伏企業紛紛破產倒閉決不是偶然現象,而是因為這方面的技術沒有實現重大突破,沒有解決功率密度低、成本太高、原件制造污染嚴重等問題,沒有實現大規模化生產。因此,美國政府放棄對太陽能光伏企業的補貼實際上就是放棄對該項產業的支援。也許美國政府認識到,太陽能光伏產業目前還算不上真正意義上的新能源產業。 另一方面,美國之所以能夠理直氣壯放棄太陽能光伏產業,是因為它們2010年在開發頁巖氣領域實現了重大技術突破。從其頁巖氣產量可見一斑:2010年美國頁巖氣產量達到1372億立方,而2000年只有200億立方,增長6.5倍!不僅成本低,而且能夠實現規模化生產,而且全球頁巖氣儲量非常大。這也許是美國放棄太陽能光伏產業,乃至放棄中東石油的一種新的解釋。 需要特別值得提出的是,美國政府對中國等太陽能光伏產業實施“兩反”(反傾銷、反補貼),把它們的企業破產歸於中國是沒有道理的,是強詞奪理的。其背后的陰謀可能是繼續迷惑中國,讓中國繼續扶持太陽能光伏產業這一個他們放棄的產業,而美國則去開發頁巖氣等新能源。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