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未來5年 太陽能仍供過於求

未來5年 太陽能仍供過於求 2012-11-09 01:10 旺報 【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周三做出終裁,認定大陸太陽能電池及模組雙反成立。雙反終裁雖有利太陽能市場進行整合,不過市場研究機構EnergyTrend認為,經過今年高迭起伏,太陽能市場仍舊供過於求,到2016年前全球產能過剩態勢不變。  矽晶圓率先淘汰賽  雖然今年的實際安裝量可望超過去年,但需求成長遠不及過去幾年產能的大幅增加,因此儘管部分國家湧現搶裝潮,以及新興市場的安裝量讓市場出現一線曙光,但供過於求、低價換現金、破產保護、財務危機等,仍是今年太陽能市場最熱門的關鍵字。  EnergyTrend認為,太陽能市場到2016年前整體產能依舊保持成長態勢,矽晶圓片的成長主要來自想要擴大市占的廠商,垂直整合廠商對於擴充矽晶圓片產能的興趣已減,今年前20名的矽晶圓片廠約占市場70%左右,預期到2016年集中態勢會更趨明顯,前10大廠商就能占據70%市占率,但由於近年持續低毛利甚至負毛利的情況,矽晶圓段會率先進行資金淘汰賽。  觀察電池片的發展,由於專業電池廠商仍能占據市場一方,加上垂直整合廠的電池與模組擴產步伐一致,因此隨著下游需求增加以及搶占市占率,電池段的成長會是所有供應鏈中最為明顯部分,除部分公司因為財務資金面不足而遭淘汰,轉換效率拉升也將有助於產業加速洗牌。  陸品牌大廠產能移動  供應面最下游的模組段因為技術含量低,且停線開線的成本低,淘汰時間會拉長,目前絕大多數產出已經集中到大陸廠商,受限於國際間的貿易限制,既有大陸品牌大廠會在非中國的許多地方建立模組廠〈新增或設備移線〉,因此整體產能並不會減少,到2016年前擴產動作仍會持續增加,有利用價值的產能,例如歐洲產線或2線廠商都有可能發生換手或整併的情況。  EnergyTrend指出,經過1年多低迷市況,供應端還在進行淘汰賽,由於部分廠商在策略上依舊選擇高產能利用率消耗產能、攤提成本,搶市占率,因此未來5年多晶矽、矽晶圓、電池片的產出依舊高於市場需求,市場價格及產品需求仍處於是混亂局面。  模組端則因為掌握出海口,為避免過多庫存,產出較能貼近市場需求,然由於中小型廠商閒置產能多,整體稼動率仍偏低。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