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各地區相互牽制 全球太陽能市場前景多變不明

各地區相互牽制 全球太陽能市場前景多變不明 EnergyTrend最新太陽能市場價格調查 TrendForce 旗下綠能分析部門 EnergyTrend 指出,近期太陽能市場出現了各地區相互牽制的情形,導致全球市場的前景多變不明,首先是歐洲太陽能廠商提出聯合請求,針對輸往歐洲地區的中國太陽能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另一方面,中國政府針對外國進口的多晶矽產品也考慮展開反傾銷的調查,再加上美國雙反預計於10月宣布終判,都使得全球太陽能市況顯得詭譎多變。 EnergyTrend的調查顯示,因市場後況不明,8月份需求急凍,產業鏈出現價跌量縮的狀況,中下游廠商在進貨上極端保守,價格底限持續下探。據了解,8月接單狀況只能以淒慘形容,影響所及,連一向最為穩定的代工單都出現明顯下修。相關廠商表示,由於需求快速反轉,加上第二季下訂的產品仍未去化完畢,第三季起已經調整產品組合。在合約方面,由於供應商價格調整有限,因此進貨上僅以最小訂購量(MOQ)來履行合約,其餘不足的部分就從現貨市場取貨,來達到降低成本的目標。 廠商表示目前現貨市場價格持續探底,且供貨量不虞匱乏,使得議價空間相對增加,以高效矽晶圓產品來看,合約價格目前仍維持在每片1.13美元以上,但現貨市場上已經出現每片1.1美元的價位了;除了價格外,在付款條件上也出現鬆動,對於往來信用良好的客戶,廠商在放帳天數上也會變得更富彈性,給予客戶較大的操作空間,以換取客戶下單的意願。 在本週的價格趨勢來看,8月需求急凍,廠商面臨供應商要求履行合約的壓力下,積極調整策略因應,使得現貨價格持續探底。本週多晶矽價格方面,主要廠商的現貨成交價仍在每公斤20美元左右,但二線廠商的報價已來到每公斤18美元。但廠商表示,品質仍是主要考量,在價格差距不大的狀況下,仍以四大廠的產品為主。 EnergyTrend最新太陽能市場價格調查 此外本週多晶矽價格仍未止跌,平均價格下滑到每公斤20.665美元,跌幅為0.82%。矽晶圓方面,受到展望不佳的牽連,加上近期市場需求轉向非正規品,導致廠商價格出現明顯調整。本週多晶矽晶圓的平均價位在每片1.04美元,跌幅1.23%,主要受到高效產品需求明顯減弱,以及廠商積極調整價格的影響;在單晶矽晶圓方面,價格走勢仍受到多晶產品的拖累,平均價格下滑至每片1.423美元,跌幅為1.32%。 電池與模組方面,由於歐洲市場展望不佳,庫存水位持續上升,加? 貿易荊查的傳言甚囂塵上,交易價格明顯滑落,本週電池平均價格下滑到每瓦0.431美元,跌幅為5.27%;而在模組部分,本週最低價格來到每瓦0.5美元,平均價位則下滑至每瓦0.741美元,跌幅為0.27%,薄膜產品方面,價格則跌破每瓦0.7美元的關卡,來到每瓦0.698美元,跌幅為1.97%。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