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2016年太陽能電池廠恐剩100家

2016年太陽能電池廠恐剩100家 【聯合晚報╱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 2012.07.18 太陽能廠商積極提升太陽能技術以及轉換效率,但目前成效仍不彰,不過,市場研究機構Solarbuzz看好新的太陽能產業技術發展將於2013年興起,由中國大陸和台灣的領先晶矽太陽能廠商開始,也將推動產業洗牌,太陽能電池廠商數將從2011年的約400家減少到2016年底不到100家,其中前20大廠商將貢獻超過60%的電池產量;在薄膜領域,2016年底時,預計只有13家廠商的產量可以超過100MW。 一線太陽能廠商過去在提升太陽能技術及轉換效率上,各自發展缺乏綜效,2011年一線廠商生產的電池中僅15%轉換效率達到18%以上,而隨著兩岸太陽能廠技術的提升,也將興起設備採購的新周期,設備商間的合併也將陸續出現。 Solarbuzz預估,到2015年年底將有75%的一線晶矽廠商產能達到高轉換效率的水準,而過去太陽能產業尋求各種不同的晶矽和薄膜製造技術,但因為不確定哪些客戶能夠成功,對太陽能設備供應商是重大挑戰,不過近期在產業洗牌後,不具競爭力的技術將被淘汰,設備供應商也將重新排名,新設備的供應商將挑戰現有太陽能設備領導者地位。 Solarbuzz表示,對太陽能廠商來說,合併或收購破產競爭對手的價值有限,但設備廠商透過這種方式進入現有的太陽能供應鏈中可望獲得更多戰略利益,因此,隨著設備供應商為下一輪太陽能技術的資本支出回升做準備,像東京電子收購歐瑞康太陽能這樣的交易未來將會更頻繁出現。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