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Apple TV的商業模式:“軟硬兼施”才是王道


2012年06月01日 00:43:07
昨天在AllthingsD的D10大會上,Apple TV成為蘋果CEO Tim Cook反復談到的一個重要話題。Cook表示,目前Apple TV的銷量就達到了270萬臺,預計今年銷量將比2011年翻番。此外富士康方麵已經接到蘋果方麵生產電視的訂單,蘋果為何對電視寄以如此高的期望呢?今天我們就來做進一步解讀。
Apple-TV的商業模式:“軟硬兼施”才是王道
首先我們簡單計算一下,假設每臺Apple TV的平均收益為100美元,那麽2011年,Apple TV的硬件收入將達到3.44億美 元。相對於蘋果的其他產業來說,這個數目其實不算什麽,該數字分別僅占蘋果外圍設備總收益的14%和iPod總收益的5%,既然收益率這麽低,蘋果為什麽還堅持要做電視呢?


一切都得從蘋果電視的商業模式說起,在這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下iPhone的商業模式。相對於蘋果通過iTunes出售歌曲及應用得到的分成,iTunes為蘋果帶來的收益微乎其微,但是公司希望利用iTunes網站售出更多的iPhone,因為相比之下iPhone比較有利可圖而且十分暢銷。
接下來我們要談論的Apple TV的模式卻與iPhone的商業模式截然相反,Apple TV的收入不單單依靠硬件的銷售,蘋果希望通過廉價的硬件銷售來促進內容的銷售。目前蘋果自己已經購買了許多音樂、視頻等內容版權,消費者也願意下載內容並且付費,其內容服務已經形成良性循環。正所謂醉翁之意不在酒,原來Apple TV葫蘆裏賣的是“內容”這個藥。
Apple-TV的商業模式:“軟硬兼施”才是王道
Apple TV的商業模式:“軟硬兼施”才是王道
Apple TV的玄機就在於內容配售率以及蘋果從內容銷售中所獲得的代理費。我們先來假設每臺Apple TV每月的內容銷售額為10美元,到2011年底,蘋果電視的安裝用戶達到1000萬,也就是說蘋果電視的內容銷售額將達到12億美元。
當然這筆收入不是全歸蘋果所有,按照蘋果三七分賬的慣例,蘋果從內容銷售的提成大概為3.6億美元,如果再加上之前3.44億的硬件銷售額,2011年Apple TV的收入為7.04億美元。這數字不大,但我們可以發現,內容銷售收入超過了硬件銷售收入,這與iPhone內容銷售收入僅占硬件銷售收入的零頭形成鮮明對比。
Apple-TV的商業模式:“軟硬兼施”才是王道
Apple TV的商業模式:“軟硬兼施”才是王道
我們都知道,目前電視行業的利潤率並不高。內容方麵的利潤可能要低於50%——這主要取決 於交易成本和托管費用,硬件方麵的利潤率也是低於40%。從表麵上看,電視行業整體的盈利空間不是很大 ,但與iPhone賣應用的一次購買終身受益相比,電視賣的內容是一筆持續性的業務,所謂細水長流,隻要Apple TV每個月都能為蘋果產生一筆穩定的費用,繼續賣Apple TV也是合情合理的。
最後,隨著蘋果進軍電視市場,勢必會給中國的電視行業帶來一定的沖擊,而蘋果與眾不同的商業模式也值得國內電視廠家的反思和借鑒。由賣硬件到賣內容,是對傳統電視最大的挑戰,相信蘋果電視將會給電視行業帶來一次革命性地巨變。
(Danice 供雷鋒網專稿!)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