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股海指南針/TROC四字訣 尋找亂市英雄


股海指南針/TROC四字訣 尋找亂市英雄
在操盤的生涯中,個人認為選股、擇時與部位管理為決勝的三大重點。其中,又以選股最為重要,然而買股票與投資不動產,有許多不同的思維。房地產最重視為地段,股票則為趨勢、價值與成長;房地產地段不易大幅變化,但股票背後為企業,企業又是由人組成,人是會變的,經營團隊也可能會異動,而產業變化速度快,且競爭者也可能成長。因此,選股很難像投資不動產一樣找到好標的,逢低一直買。
每當有讀者或朋友問我,哪檔公司的股票可以「存股」,真的很難回答明確標的,台灣的企業與美國的企業型態不一樣,因此我常說,在台灣山寨版的巴菲特其實風險很大,隨機致富的陷阱不可不防。
但這不代表不重視基本面或價值投資,只是我相信不能單純靠ROE(淨值報酬率)與現金殖利率來選股,也不能單純用P/E(本益比)來衡量。舉例來說,宏達電、聯發科與威盛股價在高峰的時候,ROE與現金殖利率很高,P/E卻不高,用山寨版巴菲特的選法,很可能就會買到高檔且因陷入價值投資的迷思,無法也不願停損。
價值投資法又提出P/B(股價淨值比)方法選股,殊不知製造業的淨值內容因會計方法或土地與機械設備有重大差異,而有品牌的銷售公司,淨值往往因投入大量廣告費用而低估,壽險、資產、營建股的土地通常未依最新市價來重估,因此帳面價值完全無法反映實際淨值。舉例來說,國賓飯店的淨值是用1坪15萬元來估計,與市價有顯著的差異,因此誤用P/B來選股也是一大錯誤。
那麼投資人要如何選股?個人建議以價值與成長並重的「TROC」模式為主,T代表Trend趨勢、R代表Rivet護城河與ROE、O代表Momentum成長動能、C代表Cash,亦即正的自由現金流量,選股一定首重趨勢,沒有趨勢的產業公司的本益比是無法提升的。以台灣目前的產業而言,以低成本為訴求的企業,很難在製造優勢板塊移動中獲得認同。未來的趨勢在於節能、環保、中國內需、軟體與精緻服務業。
第二為護城河與ROE,我所說的護城河是指進入障礙高且可以創造高ROE的企業,重點在於創造高ROE背後的邏輯是否可以延續。
第三是成長動能,這也是價值學派最忽略的一點,失去成長動能,可能是衰退前兆,因此我選股非常重視成長背後的理由。
最後一點是賺取現金的能力。某些產業的經營摸式是藉由大量的資本支出,來樹立進入障礙,但若缺乏技術與專利自主的能力,如燒錢的的軍備競賽,很容易把企業逼到死胡同,如同過去的DRAM與面板產業,不燒錢與持續燒錢,同是死路一條,陷入了囚犯的困境。因此,投資標的一定要選擇可持續創造出穩健自由現金流量的企業。
現階段台股成交量持續萎縮,台股落底了嗎?可以大買了嗎?我的建議如下,現在有落底的現象,但底部完成的條件未出現,成交量依我過去說的「520」原則:成交量接近500億元時,利用利空分批買,這是落底現象。
但底部完成條件有二:第一是指數呈現一底比一底高、一頭比一頭高的上升趨勢;第二是成交量逐步放大,但目前台股仍未出現底部完成的條件,因此,在景氣對策燈號亮出第五個藍燈時,「等待黎明」 與小量試單是最佳因應之道。
(作者是大眾證券副總經理)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