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英特爾:布局物聯網


英特爾:布局物聯網

記者 李瀛寰 發自北京
  2011年6月,英特爾公布了超極本願景,希望通過一臺單一設備,就各種應用,提供豐富完整、毫不妥協、令人滿意且更加安全的個人計算體驗。
  10個月的醞釀與發展之後,在4月初舉辦的英特爾信息技術峰會(IDF2012)期間,超極本開始帶來全新的個人計算體驗,而和中國政府與企業的多方合作,協同創新的思路,推動英特爾進一步打造完備的科技生態系統。
  2012,超極本之年
  “極度纖薄、極其快捷,我們叫做超極本。不到一年的時候裏,超極本已經從概念成為現實,2012年正被稱為超極本之年。”在IDF2012的主題發言上,英特爾公司全球執行副總裁、英特爾中國區董事長馬宏升這樣表示。
   在各PC廠商的鼎力合作之下,雖然去年才推出這一產品,但目前市場已經有21款超極本產品供選擇,據稱,今年年底將達到75款。在性能上,隨著Ivy Bridge處理器的推出,超極本的性能會大幅提升。馬宏升也強調,隨著Windows 8系統的推出,超極本則可實現觸摸屏操作。在外觀形態方面,超極本會越來越突破傳統筆記本的設計,實現翻蓋、滑蓋、旋轉屏等形態。
  除了超極本產品,馬宏升在本次主題演講中還談到了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雲數據中心和英特爾實驗室等方面的內容。智能手機方面,英特爾在現場介紹了合作夥伴聯想的智能手機產品—K800,這是首款搭載英特爾Atom處理器的智能手機,5月底正式上市銷售。
  4月11日,IDF大會期間,英特爾研究院與聯想研究院在北京簽署了“研究院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PC及移動互聯網領域,立足3-5年長遠技術研究,開展協同創新深度合作,基於英特爾架構探索PC及移動互聯未來發展核心問題。
   在平板電腦領域,隨著支持觸摸功能的Windows 8操作系統的發布,英特爾將與ARM展開真正的競爭。“但目前為止,我們已經至少有十家OEM廠商,它們在設計基於英特爾和Win8的平板電腦產品。大家 很快會看到市場上,特別是今年底會有許多基於英特爾技術架構的產品。”
  與北京政府合作物聯網實驗室
  當下,為了打造一個健康並快速發展的產業鏈,英特爾加大與中國政府的合作。
  4月11日,北京市、英特爾公司與中國科學院在北京正式簽署合作協議,聯合成立“中國英特爾物聯技術研究院”,並計劃在未來5年裏共同投資2億元人民幣,在物聯網核心技術的研究、開發和產業化以及商業模式的探索與創新上深入合作。
   根據協議,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模式識別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譚鐵牛與英特爾研究院副總裁兼英特爾中國研究院院長方之熙,將共同出任中國英特爾物聯技術研究 院聯合院長。在研究方向上,物聯技術研究院將研究感知、傳輸、處理等物聯技術,重點突破分布式物聯網雲計算系統架構、物聯網海量數據管理與處理架構、物聯 網數據分析技術、數據服務創新以及其他物聯網共性技術等。
  中國市場已經成為英特爾發展的重點,而中國在這一領域的進步更快,馬宏升表 示:“在接下來的四年當中,我們預計全世界將會有4000億美元投資到雲和數據中心領域。對於中國來說,這也是一個非常大的發展機會,從出貨量、裝機量來 看,中國已經是全世界第二大服務器市場,同時也是全球增長最快的服務器市場。這也意味著未來幾年,4000億美元的投入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中國。”
  科技市場要看中國,無論是在超極本市場的拓展,還是與中國政府的合作,英特爾對中國市場的布局已經到位。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