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iPad 2上市,會是筆電的末日嗎?

iPad 2上市,會是筆電的末日嗎?

 蘋果iPad帶動平板熱潮席捲市場,也開始衝擊消費者購買電腦的意願。國際研究顧問機構Gartner表示,基於消費用行動筆電需求減弱,調降對今明兩年的電腦出貨預測,今年全球電腦出貨量達三億八千七百八十萬台,較去年成長十.五%,而原本預測成長幅度達十五.九%,也就是說,平板、智慧型手機的崛起,已吃掉筆電與家用電腦至少五%的市場。

 Gartner分析師指出,消費用行動筆電過去五年都是電腦市場的成長引擎,平均年增幅接近四十%,行動筆電是消費者把網路導入日常生活的主要平台。但是消費者現在能透過不同的行動裝置取得網路,例如iPad及其他平板裝置,整體來說,預期家用電腦在二O一一年至二O一五年成熟市場的年平均成長將減少十%。

 在Gartner的預測報告中指出,消費者對於平板的熱愛,使得行動筆電在成熟市場持續疲軟。消費者以平板媒體取代行動筆電開始影響電腦在成熟市場的出貨量。

 以往行動筆電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方便攜帶,不過仍然偏重,再加上電力不能持續一整天,這些局限在蔓延流行的社交網路中更為明顯。

 所以消費者對於即將登場的新一代平板媒體期待度高,而對於購買電腦或行動筆電就相對轉趨保守、觀望。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