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台灣怎樣成為「東方瑞士」

台灣怎樣成為「東方瑞士」

很多台灣人期待台灣成為正常的獨立國家並建成像瑞士那樣的中立國,永遠和平、富有、吉祥。最近去日內瓦參加「藏漢國際會議」,置身瑞士,更體會到台灣人為什麼會有這種期待。但瑞士和台灣雖有相像之處,卻更有不同。台灣要想成為「東方瑞士」,不妨從其獨特的文化和歷史中尋找一些借鑒。

瑞士的國土面積和台灣差不多,但她是個內陸國家,北接德國,西鄰法國,南連義大利,東臨奧地利等,處於大國的「包圍」之中。而且瑞士的近八百萬人口也是多元的:七成四德國人,二成法國人,半成義大利人,再加其他各種國家來的人。

在瑞士,沒有「鄉愁」

但在瑞士,法蘭西人從沒有要求「回歸」法國,他們認同瑞士
,視自己是瑞士人。佔三分之二以上多數的德意志人,也沒有渴望和德國「統一」。即使二戰時納粹德國佔了大半個歐洲,吞併了奧地利,成為歐洲最強國時,瑞士的德意志人,也沒有以「同文同種」等血緣理由,提出瑞士成為德國的一個省,更別說什麼「終極統一」了。佔半成的義大利人,也沒有像台灣的余光中們那麼夢戀「母國」:每天你在那頭,我在這頭,「鄉愁」了一個甲子還沒夠。

瑞士之所以能成為一個獨特的國家,根本性的條件是:所有瑞士的居民,都認同這塊土地是自己的家園。一位瑞士人說得好:「瑞士之所以成為瑞士,是因為有些德裔不願做德國人;有些法裔不願做法國人;有些義裔不願做義大利人。」所以他們都去做「瑞士人」了。

高度民主,充分自治

了解瑞士歷史的人都知道,瑞士是最可能分裂的國家,因為在人口上,有四大族裔、四大語言(德語、法語、義大利語、羅曼語)。聽瑞士人講話,感覺像在聯合國。而且在宗教上,天主教佔四成,新教佔三成五,伊斯蘭教佔近半成,還有兩個百分點的東正教等。在地理上,歐洲最高峰阿爾卑斯山東西橫貫,把瑞士一割兩半;南北交通,可通行的山口不多。但即使這麼多「不利」因素,瑞士也沒有分裂;內部的族群,也沒有以什麼民族情感、血濃於水,去跟各自的「母國」套近乎。他們一直保持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而且成為世界中心之一。像國際紅十字會、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在歐洲的兩個辦事處,還有早年的國聯等,總部都設在瑞士;瑞士更成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

瑞士所以能做到這一點,主要是實行高度民主,充分自治。瑞士實行聯邦制,設有二十六個州(State),每個州都像一個小共和國,有非常大的獨立自治權力(State譯成中文就是「國」)。有三億人口的美國才設了五十州,而瑞士人口是美國的四十分之一,但州的數量卻比美國的一半還多。由此可見瑞士人對自治的重視和尊重。在瑞士,二十六州都可自己立法。從日內瓦坐車到另一州,就會看到員警制服的徽章等都不一樣。

十萬人連署就可修憲

在瑞士,雖然說羅曼語的(古羅馬人後裔)不到人口的百分之一,但羅曼語和德語、法語、義大利語一樣,都被正式列為「官方語言」。

在瑞士的教科書上,強調的不是什麼德國的柏林、法國的艾菲爾鐵塔、義大利的弗洛倫斯,更不會有人渲染母國的強大(瑞士人鮮有母國的概念,他們只認瑞士是自己的國家),而是講自己的日內瓦湖、少女峰、瑞士軍刀和手錶等國家自豪的象徵。

瑞士充分尊重不同族群的意願,公民對任何重大國事都有公投權,只要十萬名瑞士國籍者連署(佔人口不到百分之二)就可修改憲法。像瑞士現行憲法,就是一九九九年經全體公民投票通過的。瑞士很晚才加入聯合國,二○○二年,瑞士舉行了公民投票,因多數贊成才決定加入。

獨立,中立,美麗

今天,瑞士是世界旅遊勝地,站在日內瓦街頭,抬頭是阿爾卑斯山上的皚皚白雪,低頭是日內瓦湖畔的茵茵綠草;周圍的紅瓦白牆小屋,古典的塔樓教堂,百米高的水上噴泉,微風下的點點白帆,令人如置身美麗童話世界。

瑞士更是全球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去年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瑞士僅排在美國之後(然後是瑞典、新加坡等),其人均收入一直排在世界前列。

台灣的經濟水準、自然環境都可和瑞士媲美,唯一令人不安的,是相當一些人的心態。瑞士給人的啟迪是,台灣要想成為「東方瑞士」,最根本的是,要像瑞士人那樣,所有族群,都把安身立命的這塊土地當作自己的真正的家園,齊心協力;最後才可能建成瑞士那樣獨立、中立、美麗的國家。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