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太陽能電池技術 新突破!高能源轉換率世界第一

台灣高科技產業新星 外資積極搶進 目標5年555MW年產能 結盟德國第一大廠Centrotherm黃惠良領軍開創太陽能新里程


隨 著高油價時代來臨,各種替代性能源也隨之蓬勃發展,其中尤以太陽能電池(Solar Cell)的發展最為引人重視。由清大電機系創辦人、國內太陽能大師黃惠良新成立的樂福太陽能( Lof Solar Corp.),經工研院量測證實,其彩色太陽能電池之能源轉換率創世界第一,較業界高出30%之水準! 而面對這項全新的突破技術,外資法人也紛紛表達高度投資興趣,太陽能產業前景一片看好下,樂福太陽能不僅提升太陽能電池效率,也為傳統晶片式太陽能電池注 入新生命,邁向太陽能電池應用的新里程,同時也帶領台灣綠建築向前跨進一大步。

太陽能電池「彩色」時代來臨!
高能源轉換率世界第一 樂福太陽能日正當中成產業新星

根 據工研院IEK-ITIS計畫的報告,建築整合型太陽光電系統(Building-integrated Photovoltaic, BIPV)由於整合發電與建築物外牆,可降低遠距離電力的配送成本,已成為綠建築世代追求環保節能的應用趨勢。但目前太陽能電池發展瓶頸在於能源轉換效率 不彰及缺料問題,千篇一律的單調色彩也讓建築設計難以發揮,而不易普及。樂福太陽能總經理暨董事長黃惠良指出,樂福彩色太陽能電池在設計與製程上獲得領先 技術,率先在2008年初完成產品開發,其中最令人興奮的成果,即在於有效抑制色彩對轉換效率的影響及節省成本。繽紛的色彩滿足建築設計的需求,擴大市場 的應用,並提升產品價值。

而據工研院量測報告指出,樂福太陽能專利技術生產的彩色太陽能電池,效率影響被控制在標稱值之2%內,即不低於 傳統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之98%。黃惠良指出,這是目前全球最高效率的彩色太陽能電池,能源轉換效率比任何競爭者高30%,可說是台灣太陽能電池研發的驕 傲。樂福更研發出創下世界最高短路電流記錄之改良式漸變結構太陽能電池 (Modified Grating Solar Cell),挑戰轉換效率 21% 的終極目標。轉換效率的提升除了讓樂福得以持續跨越歐美市場未來可能逐漸提高的效率門檻,每年增加1%能源轉換率更讓樂福的製造成本以每年7%的幅度遞 減,增加價格競爭優勢,並保障投資人的收益。

瞄準替代能源龐大商機 樂福太陽能技術優先
5年複合成長率超越 200% 擠身全球主要能源供應商

根 據統計,2006年全球太陽電池安裝規模已達1,744百萬瓦(MW),市場規模正式突破100億美元,而在產能上,2006年全球太陽電池產能同樣已擴 增至2,204MW,較2005年成長33%。至於台灣地區,2007年台灣太陽能電池廠商整體產值合計約達新台幣430億元。一般預估,2008年台灣 太陽電池生產量將成長至1,148MW,產值超過新台幣880億元,整體太陽光電產業產值更將突破新台幣1,000億元。而樂福太陽能所生產的太陽能電池 更以全新品類之姿創造全新市場,預計自2008年至2012年之複合成長率更將超越200%,深具市場潛力。

黃惠良表示,以往太陽能電池 產業進入障礙低,廠商紛紛投入,造成市場競爭激烈,但隨著歐美市場對於技術門檻及轉換效率的要求日漸提升下,唯有技術領先者才能脫穎而出。而樂福太陽能除 擁有高素質的研發團隊,並擁有領先業界的Class 100/ 1,000等級研發無塵室環境及量測實驗室,再加上匯集台灣IC及太陽能電池產業高素質的專業人士,可迅速地將研發成果導入製程端,均是樂福於太陽能電池 市場獲得舉足輕重地位的優勢。黃惠良表示,將以五年555MW 的年產能為目標,挑戰擠身於全球主要太陽能電池供應商之列。

樂福高效率彩色太陽能電池 八年物料供應長約確保產能
與德國第一大廠Centrotherm結盟 加速量產階段

以目前的太陽能電池技術來看,除了大多供應商的轉換效率仍在低檔徘徊之外,多晶矽(Polysilicon)的缺料問題,也始終跟隨著太陽能電池業者,遇上缺料問題,有再精良的技術也有「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難題。

為 了解決缺料問題,樂福太陽能除了與主要晶圓供應商簽訂自2008年至2015年,為期八年的長期供貨合約之外,並與國內太陽能電池廠大廠合作,積極佈局上 游多晶矽原物料之生產。此外,在生產設備方面,樂福太陽能也已和德國第一大太陽能電池設備製造商Centrotherm簽約,預計於2008年底交 機,2009年第一季正式運轉。黃惠良強調,在設備、原料及市場皆確實掌握的條件下,將是對客戶供應長期、穩定且具價格競爭力之產品的最佳保證。/記者/吳佑川
http://www.echinanews.com.tw/shownews.asp?news_id=97211

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3/6 蘋果發表會之 iPhone 軟之道之奧義


是的,從上圖看來,大家應該
知道這是啥東東了;至於當天會發生啥事,圖中也算是多少交代了一些,目前雖然仍說不準,但是小編的猜測是這樣的:

老賈上台,現實扭曲力場啟動,先宣佈軟體大公司合作開發對象(比如說先前提過的 Lotus 之類的),Boom!(全場拍手),再來 iPhone SDK 正式推出(尖叫!有人被救護車送走)Boom!最後終於推出讓大家能夠下載新軟體的 iPhone/iPod touch 韌體更新 1.1.5(?),只要 49.99 美元(Boom!),蘋果股票應聲下挫 5%...(癮科技 / Engadget 世界各地的轉播人員打打呵欠,讓解鎖破解的 iPhone 休眠,然後準備抱著心愛的泰迪小熊睡覺...)

以上是當天晚上小編的不負責臆測,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玩笑開完了,正經的還是要說一下,這場發表會將會在美西時間 3/6 舉行(台灣時間 3/7 凌晨),各位請準時收看囉!
新華網洛杉磯3月1日電(記者 高原)隨著全球氣候變化和環境問題日益突出,美國很多互聯網等領域的高技術公司對環境技術越來越感興趣,相關的投資也出現增長勢頭,這些企業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方面也不甘落後。

位于硅谷的思科、英特爾、eBay和太陽微係統等高科技企業在這方面發揮了領軍者的作用。這幾家企業去年組成了“可持續性硅谷”聯盟,它們發表共同聲明稱,溫室氣體排放是造成全球變暖的罪魁禍首,硅谷企業長期以來一直重視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並將繼續在這方面發揮表率作用。

聲明說,自2000年以來,該聯盟成員將二氧化碳排放量總共減少了24%,減少幅度要比整個硅谷地區7%的數字高3倍多。僅在2006年,這些公司總共減少了51.7萬噸溫室氣體的排放,這相當于在1年的時間裏公路上減少了10萬輛汽車,以及35.5萬個家庭停止用電一年。
搜索引擎巨頭美國谷歌公司最近也宣布進軍可再生能源市場,計劃投資數億美元用于太陽能、風能和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和利用。谷歌公司發布的聲明說,該公司計劃在數年內獲得10億瓦的可再生能源生產能力,並實現使可再生能源成本低于煤炭發電成本的目標。這一生產能力可滿足美國舊金山市的電力需求。

谷歌公司說,由于煤炭發電成本低,因此全世界的電力供應目前有40%來自煤炭發電。隨著煤炭發電導致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陽能、風能和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技術以及相關需求正快速發展。

另據美國《國際先驅論壇報》日前報道,更多位于硅谷的高科技企業如今也對太陽能產生了很大興趣,各路精英們紛紛投身太陽能技術研發。

硅谷部分企業正在致力于為大眾生產廉價且普遍使用的太陽能電池板,希望利用掌握的先進技術推動太陽能技術邁入更快的發展軌道。

斯坦福大學工程學副教授保羅·薩福說:“太陽能電池只是一個專用的大芯片而已,因此我們知道的一切關于芯片制造的事情都適用。”

文章指出,賺錢機會同樣促使發明者們探索開發太陽能領域。賽普拉斯半導體公司首席執行官羅傑斯認為,全球新能源市場將比計算機芯片市場還大。他說:“對于企業家而言,能源將成為未來30年裏的熱點。”

加州一家太陽能企業納米太陽能公司去年12月已推出了首批“薄膜”太陽能電池板。該公司表示,最終想生產一種太陽能電池板,既能更有效地將太陽光轉換為電能,又能比如今的版本價格更加低廉。

亞利桑那州將興建太陽能發電廠


你以為內華達州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已經稱霸全美了嗎?老實說,14兆瓦的發電量和加州80兆瓦的太陽能農場相 比,已經遜色許多,更別提是接下來要在亞利桑那州興建的Solana Generating Station發電廠了,這個發電廠預計在2011年啟用,總發電量將可達到280兆瓦,足夠供應7萬戶用戶,而且一旦興建工程開始,將會產生1,500 個工作建築工職缺及85個技師職缺,而在大家開始競爭「最大太陽能發電廠」寶座之際,或許咱們的政府也可以考慮加入比賽,贏或輸不重要,至少可以增加工作機會嘛!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