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癮科學:被天打雷劈的飛機


哇塞!飛機被雷劈中了耶!裡面的乘客怎麼辦?答案是...不怎麼辦,裡頭的人搞不好根本就不知道自已被雷劈中了。事實上,飛機被雷劈的事情還蠻常 發生的,每架飛機平均都要被打中兩次左右。飛機的外殼是由導電性良好的鋁所製成的,因此在穿過帶電的雷雨雲時,鋁殼內的電子也會受到牽引而分離,集中在飛 機上下兩側中的一側。這會讓飛機上側和雷雨雲間產生電位差,同時飛機下側和地面間也會產生電位差,導致閃電從飛機中間穿過去。

那為什麼這 高達兩萬安培的電力從飛機中間穿過去時,不會對乘客產生影響呢?這是一種稱為「法拉弟籠」的效應。法拉弟籠解釋起來還蠻複雜的,總之就是在一個通電的空心 金屬設備中,內層的電子會重新排列成一種能使內部不通電的模式。因此當飛機被閃電擊中時,頂多就是看到一陣白光,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大部份的機內電子 設備也都有考慮到雷擊,做了相對應的防護。

所以下次飛機穿過雷雨雲時,就別管閃電了,還是擔心亂流比較實在(小薑最痛恨亂流了)...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