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新華網洛杉磯3月1日電(記者 高原)隨著全球氣候變化和環境問題日益突出,美國很多互聯網等領域的高技術公司對環境技術越來越感興趣,相關的投資也出現增長勢頭,這些企業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方面也不甘落後。

位于硅谷的思科、英特爾、eBay和太陽微係統等高科技企業在這方面發揮了領軍者的作用。這幾家企業去年組成了“可持續性硅谷”聯盟,它們發表共同聲明稱,溫室氣體排放是造成全球變暖的罪魁禍首,硅谷企業長期以來一直重視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並將繼續在這方面發揮表率作用。

聲明說,自2000年以來,該聯盟成員將二氧化碳排放量總共減少了24%,減少幅度要比整個硅谷地區7%的數字高3倍多。僅在2006年,這些公司總共減少了51.7萬噸溫室氣體的排放,這相當于在1年的時間裏公路上減少了10萬輛汽車,以及35.5萬個家庭停止用電一年。
搜索引擎巨頭美國谷歌公司最近也宣布進軍可再生能源市場,計劃投資數億美元用于太陽能、風能和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和利用。谷歌公司發布的聲明說,該公司計劃在數年內獲得10億瓦的可再生能源生產能力,並實現使可再生能源成本低于煤炭發電成本的目標。這一生產能力可滿足美國舊金山市的電力需求。

谷歌公司說,由于煤炭發電成本低,因此全世界的電力供應目前有40%來自煤炭發電。隨著煤炭發電導致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陽能、風能和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技術以及相關需求正快速發展。

另據美國《國際先驅論壇報》日前報道,更多位于硅谷的高科技企業如今也對太陽能產生了很大興趣,各路精英們紛紛投身太陽能技術研發。

硅谷部分企業正在致力于為大眾生產廉價且普遍使用的太陽能電池板,希望利用掌握的先進技術推動太陽能技術邁入更快的發展軌道。

斯坦福大學工程學副教授保羅·薩福說:“太陽能電池只是一個專用的大芯片而已,因此我們知道的一切關于芯片制造的事情都適用。”

文章指出,賺錢機會同樣促使發明者們探索開發太陽能領域。賽普拉斯半導體公司首席執行官羅傑斯認為,全球新能源市場將比計算機芯片市場還大。他說:“對于企業家而言,能源將成為未來30年裏的熱點。”

加州一家太陽能企業納米太陽能公司去年12月已推出了首批“薄膜”太陽能電池板。該公司表示,最終想生產一種太陽能電池板,既能更有效地將太陽光轉換為電能,又能比如今的版本價格更加低廉。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