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第一太陽能 現增10億美元

工商時報 2007.07.27 
第一太陽能 現增10億美元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油價高漲,太陽能股當紅,而美國最炙手可熱的第一太陽能公司(First Solar)也打鐵趁熱,辦理十億美元現金增資,是太陽能相關業者歷來最大增資案。根據美國證管會(SEC)接獲的申報文件,第一太陽能的大股東、即是擁有美國零售龍頭沃爾瑪商店的華頓家族,打算實現部份獲利,賣掉三百七十萬股第一太陽能股票

富比世雜誌周三報導,總部位於鳳凰城的第一太陽能,自去年十一月股票以每股二十美元上市交易至今,股價已飆漲四三五%,市值躥升至七十八億美元,成為美股中身價最高的專業太陽能公司

這家生產新一代「薄膜」太陽能電池模組的美國公司,於七月二十日向證管會提出辦理現金增資計畫,以該公司股票目前每股一○七美元左右的行情計算,可望募集資金超過十億美元。

對過去十二個月的營收只有一.八八億美元的第一太陽能而言,十億美元是筆大數目,迄今只有少數幾家小規模公司有能耐辦理金額這麼大的現金增資案,像是全球最大拍賣網站eBay在一九九九年營收只有一.二五億美元時,第一次辦理現金增資募集到十億零八千萬美元。

從第一太陽能股票搶手的程度,可看出替代能源、尤其是太陽能當道。以每股一○七美元換算,第一太陽能的交易價位是該公司二○○七年每股預估盈餘六十一美分的一百七十五倍。

握有第一太陽能五三.三%股權、市值約四十一億美元的華頓家族將趁該公司辦理現金增資時實現部份獲利。根據證管會接獲的申報文件,華頓家族打算賣掉三百七十萬股第一太陽能股,約占其持股總數三千八百九十萬股的一成。此外,第一太陽能的執行長艾賀恩也打算處理掉其持有的六.八%股權中的一部份。

根據申報文件,艾賀恩將把目前持有的四百九十八萬股賣掉七十五萬股。以目前的市價計算,艾賀恩的稅前進帳高達八千萬美元。

沒有留言:

方便性、能量密度、安全性、應用場景等各方面表現都更優異的奈米液流電池最終能打敗鋰電池嗎?

  當莫妮卡開著她的電動車前往母親家時,車上的電池指示器顯示需要重新充電。她在一個充電站停下來,在加油站刷了信用卡,把噴嘴插入車內,並在5分鐘內將400升用過的奈米液體換成新的。在她等待的過程中,一輛油罐車開過來為充電站補充燃料,交換數萬升充滿電的燃料。莫妮卡關上她的電動車的加油...